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找回密码
 加入一朵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原创】江山美人,孰轻孰重?

[复制链接]
  • TA的每日心情

    2012-12-19 02:08
  • 签到天数: 4 天

    [LV.2]偶尔看看I

    丨一朵丶未有 发表于 2009-4-18 08:48:48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丨一朵丶未有 于 2009-4-18 09:10 编辑
    一个朝代是进步还是退步,不是看纵向对比,更应该看横向对比!连最基本的方向都搞错了,再怎么洋洋洒洒贴资料也是引入歧途……

    为什么我们赞扬唐宋,而唾弃满清?虽然他们同属封建社会,但在8世纪~12世纪,纵 ...
    丨一朵丶小扇 发表于 2009-4-17 20:33



    纪晓岚,纳兰容若,蒲松龄他们都是清朝时候的文人。

    你之前说的只有《红楼梦》,未免也说绝了吧?《聊斋志异》不是?其他的或许我没有看过,但是没看过就是不存在了?

    纪晓岚编纂的《阅微草堂笔记》,修《四库全书》并主持写定了《四库全书总目》200卷。

    鲁迅也曾高度评价了《四》
    “惟纪昀本长文笔,多见秘书,又襟怀夷旷,故凡测鬼神之情状,发人间之幽微,托狐鬼以抒己见者,隽思妙语,时足解颐;间杂考辨,亦有灼见。叙述复雍容淡雅,天趣盎然,故后来无人能夺其席,固非仅借位高望重以传者矣。”


    《阅微草堂笔记》有英文和意大利文译本传到海外。这样的也是不足道的?是可以忽略的?

    《红楼梦》的确是反映了封建家族由盛至衰的,曹雪芹可以说是把自己的境遇化作了故事。

    但是这就能一次性代表满清的不好了?曹雪芹家由曾祖开始便是为满清王朝效力的,在职长达60年之久。

    到了雍正初年,因家族受封建统治阶级内部政治斗争的牵连,曹家遭受一系列打击。曹頫以“行为不端”、“骚扰驿站”和“亏空”罪名革职,家产抄没。曹頫下狱治罪,“枷号”一年有余。这时,曹雪芹随着全家迁回北京居住。曹家从此一蹶不振,日渐衰微。过着贫困如洗的艰难日子。晚年,曹雪芹移居北京西郊。生活更加穷苦,“满径蓬蒿”,“举家食粥”。

    是因为家族势力倒了,他才有了认识,那么假如,他的家族还没倒呢?假如在九龙夺嫡中支持的是雍正呢?他还是照样做着他的大少爷。《红楼梦》也指不定会不会面世。

    再说《红楼梦》所针对的是整个封建社会,而非单一的满清王朝的统治,拿红楼梦来讲清朝的统治不值一提,未免太牵强了吧。

    接着是医学。

    乾隆时官修的《医宗金鉴》九十卷,征集了不少新的秘籍及经验良方,并对《金匮要略》、《伤寒论》等书作了许多考订,是一部介绍中医临床经验的重要著作。

    清代名医王清任在医学上有突出的成就,著有《医林改错》一书。他强调解剖学知识对医病的重要性,并对古籍中有关脏腑的记载提出了疑问。他通过对尸体内脏的解剖研究,绘制成《亲见改正脏腑图》二十五种,改正了前人的一些错误,为祖国解剖学的发展做出了有益的贡献。

    历法和数学 

    王锡阐,字寅旭,号晓庵,苏州吴江人,著有《晓庵新法》、《五星行度解》等十几种天文学方面的著作。他精通中西历法,对二者异说,皆能条其原委,究其得失。他肯定了西洋历法先进的地方,也指出了其中的许多缺点和错误。他对日月食的算法,对一些天文数据的应用,以及回归年的长度、岁差常数等问题,都提出了比较中肯的意见。由于他能结合中外经验,进行独立的创造性的研究,所以取得了重大的成就,促进了中国历算学的发展。梅文鼎,字定九,号勿庵,宣城人。以毕生的精力,从事于我国古代历算学的整理和阐发,同时也对西洋科学加以研究和介绍。他写的《古今历法通考》,是我国第一部历学史。他的数学巨著《中西数学通》,几乎总括了当时世界数学的全部知识,达到当时我国数学研究的最高水平。


    地理测绘


      康熙时,曾组织人力对全国进行大地测量,经过三十余年的筹划、测绘工作,制成了《皇舆全览图》。这部地图“不但是亚洲当时所有的地图中最好的一幅,而且比当时所有的欧洲地图都更好、更精确”(李约瑟《中国科学技术史》第五卷)。最后在《皇舆全览图》的基础上,根据测绘的新资料,制成了《乾隆内府皇舆全图》。在这份地图里第一次详细地绘出了我国的新疆地区。这两份地图,至今仍有很大的参考价值。

    佛教发展史

    雍正皇帝崇信佛教,号“圆明居士”,并对佛法有很深的研究。著有《御选语录》19卷和《御制拣魔辨异录》。在清初的佛教宗派格局中,雍正皇帝以禅门宗匠自居,并以“天下主”的身份对佛教施以影响,努力提倡“三教合一”和“禅净合一”,是佛教发展史上非常重要的人物。

    农学

    清代的农书约有一百多部,尤以康熙、雍正两朝为繁盛。有《钦定授时通考》、《 广群芳谱 》、《补农书》等著作。


      其中大型综合性农书《钦定授时通考》,是乾隆二年(1737),由乾隆帝弘历召集一班文人编纂的。全书规模比《农政全书》稍小。因是皇帝敕撰的官书,各省大都有复刻,流传很广,国际上也颇有声名。

    说到农业,的确,重农抑商在那时候已经并非是一件好事,可是农业的确是给了发展,就连现在,农业不也占了很大的比例?

    以上是科技范畴的。再回到文化的范畴来讲。

    清朝的小说:清朝小说杰出者众,曹雪芹等着《红楼梦》被认为代表着中国古典小说最高水平。《聊斋志异》、《儒林外史》和谴责小说均有很大影响。



    京剧的形成:京剧源于明朝的昆曲和京腔,形成于乾隆、嘉庆年间。京剧是中国的"国粹",已有200年历史。京剧之名始见于清光绪二年(1876)的《申报》,历史上曾有皮黄、二黄、黄腔、京调、京戏、平剧、国剧等称谓,系乾隆五十五年(1790年)四大徽班进京后与北京剧坛的昆曲、汉剧、弋阳、乱弹等剧种经过五、六十年的融汇,衍变而成,是中国最大戏曲剧种。其剧目之丰富、表演艺术家之多、剧团之多、观众之多、影响之深均为全国之冠。京剧是综合性表演艺术。集唱(歌唱)、念(念白)、做(表演)、打(武打)、舞(舞蹈)为一体、通过程式的表演手段叙演故事,刻划人物,表达"喜、怒、哀、乐、惊、恐、悲"思想感情。角色可分为:生(男人)、旦(女人)、净(男人)、丑(男、女皆有)四大行当。人物有忠奸之分,美丑之分、善恶之分。形象鲜明、栩栩如生。


    清代的绘画:清代的绘画水准很高。画坛由文人画占主导地位,山水画科和水墨写意画法盛行,更多画家追求笔墨情趣,在艺术形式上翻新出奇,并涌现出诸多不同风格的流派。清初朱耷、石涛的山水花鸟画,中期的“扬州八怪”,清末任伯年,吴昌硕的仕女花鸟画及杨柳青、桃花坞和民间年画均对后人有很大影响。

    这就是你完全忽视了的清朝文化学术!

    或许你又会说那是汉人的贡献,和满清无关。

    假如满清统治当真和奴隶统治一般无二的话,那些文人哪里有时间去画画?哪里有机会去搞什么学术研究?

    如果在国家破灭,还能有心情作画写诗,那还不是一样!不管多有才华的人,他至少需要一个相对安定的社会环境。连家都没了,还写个P诗。

    共产党的领导下还不是出了文革这样的笑话。但是因为他是统治者,出来认个错道个歉,又照样是躺在天安门万人景仰。

    那那些在革命中被屠杀的革命者,他们就死的活该吗?死后给个什么名号就算是安慰奖了。

    这算是屠杀自己的同胞,屠杀自己一同作战的战友!

    这样的屠杀不是更让人恶心!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 TA的每日心情
    慵懒
    2022-12-11 12:31
  • 签到天数: 72 天

    [LV.6]常住居民II

    丨一朵丶残云 发表于 2009-4-20 22:08:08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个帖怎么变成历史讨论帖了?

    俺弱弱的说一句,有时候觉得讨论历史有点傻

    你们谁经历过历史了,难道你们都是穿越回来的?

    史书是谁写的,为什么会保存下来,没有当时帝王的许可,那个可能保留吗?

    对于屠城之类的记载绝对不是当时就有记录的,那是后人经过探访查询才能写出的。

    很少有什么英明的帝王愿意在历史中记录他不光彩的一面

    谁不愿意流芳百世,任何污点都会让他英明扫地,人对于他人缺点的注意永远多于他人的优点。

    不要真的认为从历史的结果能真正推断出当时独裁者的想法,

    你永远只能明白个大概,因为你不是他,你不是帝王。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 TA的每日心情

    2012-12-19 02:08
  • 签到天数: 4 天

    [LV.2]偶尔看看I

    丨一朵丶未有 发表于 2009-4-20 23:13:24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个帖怎么变成历史讨论帖了?

    俺弱弱的说一句,有时候觉得讨论历史有点傻

    你们谁经历过历史了,难道你们都是穿越回来的?

    史书是谁写的,为什么会保存下来,没有当时帝王的许可,那个可能保留吗?

    对于 ...
    丨一朵丶残云 发表于 2009-4-20 22:08



    哎呀,楼主,你很HIGH啊~帝王都是最有魅力的男子们啊~~~~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 TA的每日心情
    慵懒
    2022-12-11 12:31
  • 签到天数: 72 天

    [LV.6]常住居民II

    丨一朵丶残云 发表于 2009-4-21 10:34:15 | 显示全部楼层
    哎呀,楼主,你很HIGH啊~帝王都是最有魅力的男子们啊~~~~
    丨一朵丶未有 发表于 2009-4-20 23:13

    每个人都有自己极具魅力的地方,只是帝王是封建社会的最高统治者,是大部分人都向往的,所以对他的评价会更多。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该用户从未签到

    丨一朵丶赟赟 发表于 2009-5-16 01:03:21 | 显示全部楼层
    一朵有多少历史达人?
    也太萌了点吧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该用户从未签到

    丨一朵丶君念水 发表于 2010-1-24 18:28:44 | 显示全部楼层
    倘若没得江山,他能否遇到得到美人还是一说。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一朵

    本版积分规则

    GMT+8, 2024-3-29 15:35

    © 2001-2011 Powered by Discuz! X3.2. Theme By Yeei!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