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找回密码
 加入一朵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687|回复: 2

【原创】秦舞阳4——6

[复制链接]

该用户从未签到

丨一朵丶君承殇 发表于 2009-7-16 19:51:3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第四章  晨曦,朝露

  晨曦的霜露顺着叶子的脉络柔和滑下,滴落在驻足赏花的豆蔻少女金莲上,惹起一声惊呼和阵阵欢快的嬉闹声。街头的烧饼摊早早摆好,几人驻足买一个热气腾腾的烧饼,铜钱“叮当”碰撞,让起早贪黑,已过花甲的老儿眉开眼笑。

  在这微微有些凉意的清晨,每个人,都温馨且快乐的生活着。

  不过这些已不属于街上的其中两个人。他们黑衣圆蓑,身材颀长壮硕,手中各提一件黑色的包裹,走在咸阳最宽阔的街道上。

  两人眼前,突然站出一支百来人的队伍,肃杀冲天,为首一人提起手中长剑,大声喝问道:

  “大胆!尔等何人!此乃王宫禁地,还不速速退下!”
 
  “小民卫国荆轲,此乃燕国秦氏舞阳。”站立微前的男子说道。王宫兵卫听到,齐齐色变,“铮铮铮”拔出腰间的剑,向前围拢。男子仿佛没有看到般,接着道,“前来像秦王献上燕国督亢地图以及——”他顿了顿,“樊於期的首级。”
 
  听到此话,就连这些肃面铁血的王宫外卫都微微动容,为首的侍卫略一皱眉,道:“全体待命!胆敢越过界限者,斩无赦!”随即转身向着王宫走去。

  荆轲和秦舞阳退后一步,荆轲微微低下头,以示尊敬,却没有注意到,身后的秦舞阳,昂起首来,望着宫墙后那壮阔的宫殿发着呆。

  玉儿,为什么你要我不要回燕国,也不要留在秦国呢?秦舞阳默默的想,阳光透过斗笠的黑色纱幕,传来淡淡的温暖气息。玉儿,恐怕今生,不会再见了吧。以你的绝世容颜,必定会找到一个真正爱你且有实力的男子。忘了我。

  是否,每个让人疼爱的女子,都会随着时间老去;是否,每个让人心疼的瞬间都会随风飘散;是否,每个爱着别人的男子,都会这般为了所背负的东西离开?

  会的。秦舞阳想,这世上,还有一件比玉儿更为重要的事物需要我去守护。

  他努力抬起头,让眼泪不从眼眶中流出,从清澈却又沧桑的眼眸里流入,滑进心底。

  从十三岁开始,就没有流过泪了吧。秦舞阳自嘲的笑笑,我是害怕了吗……害怕即将离开人世,离开玉儿……

  “舞阳,那个侍卫来了,走吧。”荆轲小声传音道,“舞阳,如果我们这次后还活着……”

  秦舞阳低下微微抬起的面颊,摇摇头,道:“荆轲大哥,从主公派给我这件任务以来,我就从没想过今天会活着回去。”

  阳光洒满了秦舞阳的黑衣,映出淡淡的光泽,刺入了荆轲的双眼。

  “王上宣,卫国荆轲,燕国秦舞阳解甲觐见!”一声沉稳的声音传来,如千斤重的铜锤般擂入荆轲的胸膛。

  二人对视一眼,走上前去,被侍卫检查后,由前来接付的内卫领入宫中。

  进入宫门,荆轲和秦舞阳才明白,秦国,原来已是如此强大。

  宽达两丈的雕石路,两旁耸立着成千人的兵士,一动不动,直排向遥远的王宫内殿。就连站的如此之远,也清晰地看到大殿雕梁画栋,雄伟壮丽的气魄和碧瓦明珠,金石玉柱的光芒。

  大殿下方长愈十丈的凝石台阶中央,一幅巨大的升龙吐雾雕栩栩如生的矗立在那里,仿佛就要冲破这咸阳,腾云飞翔一般。

  秦舞阳呆愣了片刻,旋即低下头,一声悠悠的轻叹。

  也许,燕国,真的会败亡吧……



第五章  刺秦,目眦

荆轲和秦舞阳踏入殿门,眼前,秦王嬴政端坐于腾龙金座上,身后是一幅巨大的金龙吐珠图,配上黑丝金缕的王袍,不怒自威。身边,一位似是妃子模样的女子站立其侧,两旁,两位宫女各自手执一巨大蕉扇,轻轻闪动,动作轻柔庄重。座下两侧站立着文武百官,整齐划一,百官身后,百名卫士笔直矗立于殿侧,手举着寒森森的矛戟,动也不动,直视着前处。

此刻,嬴政眼神安静地看着眼前进来的二人。

荆轲…秦舞阳…好,很好。”秦王的嘴角浮出一丝笑意,“樊於期的首级,还有,督亢的地图。

秦王旋即发出一声大笑,“好!好!好!好一个荆轲,好一个秦舞阳!


荆轲心里大惊,强颜笑道:“王上,不知您是何意?


嬴政突然脸色一沉,道:“使者怎么变了脸色?


荆轲一惊,转头向秦舞阳瞧去,果然,秦舞阳的脸色又青又白,双眼失魂落魄而绝望的望着秦王,全身在不住的颤抖。


荆轲心中一紧,低下头暗想:秦舞阳啊秦舞阳,怎么会这样,难道是我看错了你…随即抬起了头,强笑答道:“回王上,山野村夫,没见过您这般的威严,免不了会有点害怕,还请王上不要见怪。

秦王看着眼前的荆轲,深邃沉稳的眼神中露出一丝凌厉的波动,冷冷道:“荆轲,叫秦舞阳把地图给你,你一个人上来。


荆轲心里微微一稳,转过头去。


秦舞阳依旧怔怔地立在原地,双眼无神,身上微微地颤抖着,就连手中的包裹也快要掉落在地上。荆轲急忙大步跨前,从秦舞阳手中接过包裹,脚下狠狠顿了秦舞阳一下,却还是不见秦舞阳有什么感觉,荆轲感觉到有一丝慌乱,定了定心神,转过身来,一步步走向秦王。

王上,这便是樊於期的首级。”说毕,他打开其中的一个包裹,将其中的盒子双手捧上。

秦王政从侍从手中接过木匣,将其打开一看,果然是樊於期的头颅。他不由淡淡一笑,道:“不错,果然是樊於期的首级。

“王上,这是督亢的地图。”说罢,走上前去,将手中的地图缓缓展开。


荆轲的手里已经浸满了汗水,他知道,此刻,已经不能靠秦舞阳了。

他突然觉得有些后悔,为何自己没看出秦舞阳是这般不经场面的人。

他看到嬴政双眼紧紧地盯着地图。

地图全部展开,露出了徐夫人的那把匕首。

秦王大惊,慌忙站起身来。

“喝!!!”


荆轲突地一声暴喝,拾起匕首,向着他狠狠挥下!!!


第六章  昙花,血葬

秦王急忙侧头闪过,匕首划下的冷风让他惊出了一声冷汗。两旁的宫女发出一声尖叫,划破空旷的大殿,刺进在场每个人心里。旁边妃子模样的女子呆立在原地,仿佛已害怕的不知躲闪了一般。

秦王一把拉住身边的妃子,将她扯向荆轲。自己则狼狈的跑向大殿旁边的金龙殿柱。

荆轲一把推开被扯来的女子,目眦尽裂,面目狰狞仿若阴间那勾魂的厉鬼一般,凄厉喝道:
嬴政贼子!我来取你狗命!!!

说罢大踏步向前,走向狼狈逃窜的秦王。嬴政大惊,看到疾走而来的荆轲,连忙闪向柱子另一侧。只听“当啷!”一声,金玉柱竟然被荆轲生生豁开一条深深的沟渠。


看到匕首被柱子上的雕刻卡住,嬴政大喜,急忙去拔身后的长剑。刚要拔起,又听荆轲一声暴喝,青筋暴起的手掌狠狠拔下被嵌入玉柱的匕首,破碎的石雕粒就像疾驰的箭一般从荆轲脸上划过,留下一道道血痕。

秦王慌忙趔趄地跑开,就听身后又是“当啷!”一声。

朝下的众臣面色焦急惶恐,无奈没人携带兵刃,一个个只是对着朝上的荆轲大声喝骂,别无他法。而两旁的卫士除了略带紧张的眼神之外,竟无一人动弹,依旧像一堆兵俑一般,直直矗立在原地。

突然朝上传来亲王的一声怒喝:“杀了秦舞阳!

这时才有人反应过来,大声喝道:“先杀了朝下的秦舞阳!


这个文官刚刚说完,就见身旁的侍卫如鬼魅般窜了出去,等他反应过来时,秦舞阳身上已被刺得千疮百孔,让他不由惊出了一声冷汗。



秦舞阳突然感觉到全身的每一寸发肤好像被针刺透一般,钻心的痛。

痛彻心扉。

他感到自己已经困了,想要睡了,仿佛,再也不想醒来。

他的双眼渐渐迷蒙,眼前,那倾国倾城的容颜渐渐模糊,他看到她被荆轲推倒在地,青丝凌乱,仿佛当日他在咸阳城的那条小道上救下她时一般。

秦舞阳微微闭上了双眼,这里,是阳光撒不到的地方,周围嘈杂的呼喝声,几十把兵刃插入他身体的痛觉,都渐渐离自己远去,心中那一股揪心的悸痛,也渐渐地随着飘来的清风舒展。

他的身体缓缓向下倾斜,双眼,流下了两滴清澈的泪水,滴落在冷冷的兵刃上,发出“叮,叮——”的两声轻响。

不知为何,秦舞阳突然想笑,终于,流下泪水了吗。这么多年。

可是……为什么,玉儿。你……要欺骗我……

秦舞阳缓缓地跌落在大殿冰冷的地面上,他逐渐模糊地耳畔仿佛听到了秦王拔剑的声音,又仿佛听到他在大声狂笑。地上,不知是谁的鲜血,如昙花般在苍穹下绽放开来,映湿了此刻还在翘首期盼的燕国天空。


一抹大雁从天空轻轻拂过,一声寂寥的低鸣,旋即缓缓堙没在远方的尘埃之中。一叶白羽从空中悄悄落下,静静垂在太子丹空旷寂静的大殿前,显得孤单而落寞。

………………
   
又闻子规啼夜月,(李白《蜀道难》)
愁空山,(李白《蜀道难》)
江山做得他人园。
淡波闲,暮山远,
一弦一柱思华年——(李商隐《锦瑟》)
毕竟凋枯颜。

评分

1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 TA的每日心情
    无聊
    2015-4-20 08:31
  • 签到天数: 123 天

    [LV.7]常住居民III

    丨一朵丶诗语 发表于 2009-7-16 20:26:32 | 显示全部楼层
    果然,很熟的名字。秦舞阳。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24-3-14 23:44
  • 签到天数: 158 天

    [LV.7]常住居民III

    丨一朵丶依兮 发表于 2009-7-16 21:54:22 | 显示全部楼层
    高二练习册里面有一篇讲的也是这个故事...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一朵

    本版积分规则

    GMT+8, 2024-3-28 23:07

    © 2001-2011 Powered by Discuz! X3.2. Theme By Yeei!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