丨一朵丶玩笑 发表于 2012-1-7 21:23:48

重庆男子相信2012是世界末日 花光11万积蓄行乐

  两年前,41岁的重庆垫江籍木工王明轻信2012年世界末日谣言,以致他一直无心工作,并拿出11万余元积蓄及时行乐,过上了“倒数日子”的生活,表面上活得轻松惬意,实际上是烦闷不已。去年11月1日,女友不堪忍受无所事事的他,带着他们10个月大的女儿离家出走。这时,他才如梦方醒,原来人生最重要的是应该好好珍惜那些该珍惜的人。

  事后,为了挽回女友孩子的心,王明报警谎称女儿被拐走。虽然被处以行政拘留10天,但他觉得这是他“应得的惩罚”。昨日,从拘留所出来才2天的王明悔恨地说:“都是谣言害的,我再也不相信了,希望女友和女儿早点回家,今后好好过日子。”

  信谣前

  冒雨工作不喊累

  昨日上午,记者在南岸区弹子石一处工地见到了正在揽活的王明,身高一米七几的他衣着整洁,上身穿着棕色的夹克,脚穿一双黑色的皮鞋。王明说,他今年43岁,老家在垫江县杠家镇,家里父母已经80多岁了,自己在外打工超过30年了。

  据王明介绍,他小学还未毕业,12岁就随亲戚到云南昆明打工,当过砖工、漆工、木工,后来他又到广东、浙江等地打工,进过工厂,修过家电。10年前,他回到重庆,开始从事木工。

  “以前,他特别能吃苦,即使再苦再累的活,他也愿意干。有时下雨,他就头顶草帽,身披塑料膜,在外面做事,一天下来,身上衣服、裤子全湿了。”一同打工多年的朋友小胡有点感慨地说。

  最近几年,王明在工地上做木工,平均每月可挣五千多元,到2010年初时,他已有积蓄11万多元。13年前,在温州打工期间,已经离异的王明博得了安徽打工妹余树珍的芳心,随后余树珍跟随王明到重庆。王明曾有个愿望:努力挣钱,在主城买房安家。

  信谣中

  上班没有了激情

  2009年7月初,一个谣言改变了王明的人生。“当时我在江津区一个工地上打工,工友们纷纷传言,说2012年是世界末日,他们称有人预言地球将和月球相撞,人类将毁灭。”王明说,当时他一笑了之。

  但是,随后不久的一个天文奇观动摇了王明的信心。2009年7月22日上午,我国出现了数百年一遇的日全食。事前,科学家对日全食的发生过程进行了精确的预测,日全食发生时,王明在工地上亲眼目睹了整个过程。看到日全食发生过程果真如科学家预测一般精准,“整个太阳被月亮阴影覆盖,天空突然暗了下来,伸手不见五指,气温突然骤降,并刮起阵阵阴风”,王明当时惊呆了,回想起被工友们传得神乎其神的世界末日谣言,只有小学文化的他竟当真了。

  想到自己“时日不多”,王明觉得拼命挣钱没有意义了。“那段时间里,我上班没有那么有激情,也不卖力了,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得过且过,也因此常挨老板的骂。”王明说,那段日子,他浑浑噩噩地过日子,失去对未来生活的信心。

  曾与王明一同打工的郭子恢说,“这两年,王明似乎变了一个人,以前他挺勤快的,听到有活干,马上就来了精神,但是后来却对打工不感兴趣,有次我给他介绍一个工作,他直接就拒绝了,每天穿得工工整整的,像个老板,我原来还以为他发了大财呢!”

  信谣后

  海吃海喝不工作

  2010年春节过后,王明干脆不出去工作了,与女友余树珍租住在渝北区黄泥塝,并开始过起了挥霍的日子,想赶在“末日”到来前,花光所有积蓄。

  “为了享受生活,我专门花4000多元买了一台三星笔记本电脑,整天就坐在电脑前聊天、打游戏。”王明说,在过去近两年里,他游遍了主城区的大小景点,和朋友们一道海吃海喝,“经常去泡温泉,日子过得好不惬意”。

  坐吃山空,11万余元的积蓄很快就用光了。王明说:“每个月要用5000多元,除去800元房租和1000多元生活费外,其他的用在什么地方,我现在也想不起来了。”

  王明的侄女婿何传鲁介绍,一直以来,王明的女友余树珍也没上班,都是王明一人打工挣钱,两人至今都没扯结婚证,去年王明和她都在家里耍起,什么活也不干,全靠积蓄支撑一家人生活。

  纵深

  女友气得携女离家出走 至今不回

  去年2月,余树珍在垫江老家为王明产下一女。女儿的降生,王明欣喜不已,专门上网查资料,为女儿取了个好听的名字。每当女儿半夜哭泣时,王明都起来抱着她,哄她睡觉。

  女儿出生后,家里开支越来越大,女友余树珍不时催促王明出去挣钱,但王明往往是出去干一两天,又回到家里玩。去年10月29日晚上,实在忍无可忍的余树珍与王明发生了激烈的争吵,声称再不上班,她就带着女儿离开他。

  “第二天一早,我就极不情愿地去了渝北区复盛一处工地干活,吃住都在工地上”,王明说,11月1日上午,他打电话给余树珍,但她没有接。王明以为女友还在生气,并未在意。十多天后,王明赶回家发现,余树珍已带着10个月大的女儿离家出走了。事后,王明了解到,余树珍去了江苏镇江的姐姐家,直到现在都未归。

  昨日下午,记者联系上余树珍的三姐,她告诉记者,余树珍不在自己身边,也联系不上她,随后挂断了电话。

  为让女儿回到身边 报假警被行政拘留10天

  当女友和孩子都离他而去时,王明这才从自己营造的“末日世界”里醒过来。王明想了各种办法挽回女友和孩子,但是效果都不好,最后他只好向渝北区黄泥塝派出所求助。

  “刚开始,我说女儿被老婆抱走了,警察认为是家庭事务,未予立案”,去年12月6日,王明再次报警,谎称女儿是自己前妻生的,被女友拐走了。

  去年12月16日,黄泥塝派出所3个民警与王明一起飞赴江苏镇江“解救”孩子。经过数日的侦查,警方最终锁定了余树珍的位置,当警方准备采取行动时,王明向警察透露实情,女儿是同居女友亲生的,不是她拐走的。听到这一消息,警方立即取消了行动,于12月23日与王明一起返回重庆。

  昨日,记者从黄泥塝派出所了解到,因王明报假警,渝北区公安分局对他处以行政拘留10天,今年1月3日他才被放出来。

  回想起往事,现在他正四处找活干的王明后悔不已,他说:“女儿很乖,在拘留所里经常梦见她,如果见不到她,我不知道今后该怎么办!”

  新闻面对面

  只怪自己文化低

  面对人生这一出“洋相”,王明事后在自责的同时,也有很多感慨。

  商报:为何会相信2012世界末日谣言?

  王明:当时很多人都在传,而且联想到汶川地震、日全食,于是就相信了。

  商报:有没有人劝过你别信,继续好好生活。

  王明:我当时没给别人说,有亲友向我解释过世界末日是谣言的道理,但是我没信。

  商报:现在还相信吗?

  王明:不信了,后悔死了,只怪自己文化低,不相信科学。其实,只要在世一天,就要好好对待生活和家人。

  商报:你当时知道报假警的后果吗?

  王明:不知道,当时也是昏了头,想出这么一个馊主意,自己受罚是应该的。

  商报:现在想给女友和女儿说些什么?

  王明(眼眶里闪着泪花):我太想他们了,希望他们能原谅我,早点回家来一起过年。

  记者 韩政

丨一朵丶枯木 发表于 2012-1-10 03:42:37

丢我们重庆人的脸啊

丨一朵丶小扇 发表于 2012-1-10 10:24:01

每次世界末日谣言时,总有这样的傻X1999年的时候新闻报道里也有很多……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重庆男子相信2012是世界末日 花光11万积蓄行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