丨一朵丶永恋 发表于 2011-7-3 00:33:32

【一朵新闻】联合国人权官员对中国未拘捕苏丹总统表示失望

本帖最后由 丨一朵丶永恋 于 2011-7-3 00:37 编辑

苏丹总统巴希尔6月30日结束3天的访华行程回国。当日,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纳维-皮莱称,对中国没有趁巴希尔来访之机逮捕他表示“失望”。这一发言被西方媒体上升到“联合国批评中国没抓国际通缉犯巴希尔”的高度。但美国《时代》周刊30日刊文称,中国对苏丹有独一无二的影响力,邀请巴希尔来访是为了敦促苏丹走上和平之路。
据英国路透社报道,皮莱6月30日表示,即使中国不是国际刑事法院的成员国,但“北京仍然有义务”协助将苏丹总统送交审判,她对此表示“失望”。美联社1日引述中国驻日内瓦外交官的邮件称,中国“强烈反对”皮莱的指责,称她的指责“没有法律依据”。中国外交部此前曾表示,中国不是《罗马规约》的缔约国,中方对国际刑事法院起诉巴希尔总统的决定有严重保留。
法新社1日引述苏丹官方通讯社的报道称,巴希尔说“中国借此次访问强调对苏丹的政策不会因南北苏丹分裂变化,苏丹仍是中国的全方位战略伙伴。”此前,苏丹议会谴责了中亚国家土库曼斯坦和塔吉克斯坦“屈于美国压力、阻挠巴希尔的飞机经过”,致使他访华被延迟一天。《苏丹论坛报》援引外交人士的话称,土库曼斯坦突然撤回了对巴希尔飞机的通行许可,提议飞机绕行。塔吉克斯坦则称正在举行军演,也收回了通行许可。
也有西方媒体开始分析巴希尔此次访华的意义。美国《时代》周刊6月30日以“中国能阻止苏丹酝酿的战争吗”为题称,南苏丹将在7月9日正式独立,但南北苏丹交界处石油资源丰富的阿比耶地区仍然是双方争夺的焦点,甚至有再次兵戎相见的危险。文章称,巴希尔此时访华,有特别的意义。“中国是苏丹最大的能源进口国,对苏丹有着美国和欧盟所欠缺的影响力。中国有重要的利害关系去阻止这个非洲最大的国家重新陷入内战。”国际危机组织东北亚项目主任阿尔布兰特说,“对北京来说,帮助苏丹走向和平,将抵消邀请巴希尔来访所引发的批评”。
美国《波士顿环球报》1日也评论称,中国正在巧妙地推动苏丹走上和平之路,尤其是让苏丹接受一支大规模的联合国维和部队。▲ (本报驻苏丹特派记者 吴文斌 ● 葛元芬)
巴希尔被控种族清洗罪、反人类罪和战争罪,2009年国际刑事法庭对其发出逮捕令。中国的老朋友都是这些人啊,具体关于巴希尔大家可以翻墙去查查。九十岁的老家伙似乎有点昏头了。还有一句谚语怎么说来着,行百里者半九十。大家自行理解。这个好玩·~

丨一朵丶依兮 发表于 2011-7-3 00:35:14

围观

丨一朵丶戦魂 发表于 2011-7-3 10:13:08

路过

丨一朵丶专属 发表于 2011-7-3 10:56:59

去他MD失望

丨一朵丶萌萌 发表于 2011-7-3 13:07:14

政治小白。

丨一朵丶七宿 发表于 2011-7-3 13:19:38

无聊      

丨一朵丶盛世 发表于 2012-3-16 10:11:17

都这样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一朵新闻】联合国人权官员对中国未拘捕苏丹总统表示失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