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找回密码
 加入一朵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5489|回复: 4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后期降噪心得

[复制链接]
  • TA的每日心情
    无聊
    2017-10-9 15:17
  • 签到天数: 74 天

    [LV.6]常住居民II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关于后期的一点心得——降噪篇
    ——一文

    自己做后期一个多月了,其中有些心得,这里和大家分享下吧。
    由于经验不足,难免有纰漏或者错误之处,望高手提点(求喷啊!有喷我才知道哪儿理解错了!喷我的一律提出严重表扬一次!用语不文明的例外)
    1.基础篇
    降噪这个问题,曾一度让我抓狂,后来经过延聆,墨客,汉堡,桑子的指点。才勉强能满意。
    (1)首先我想说的是,降噪得看录音的质量。能不降,就别降。能少降,就少降。因为降噪,无论如何都会让人声失真,只是程度不同,或许听不出来而已。
    (2)采样问题,个人认为是降噪最重要的一步!降噪效果如何,是否失真,采样的影响是最大的!先通俗的说下什么叫采样,采样就是你确定某一个片段的所有(注意这个所有)波形都降用来作为噪音的膜版,之后该类的波形(振幅和频率相似决定)将被系统识别处理。所以采样的时候一定要慎重,选波形的时候选选得短一点,选得平一点,选完后最好是放大音量听下,如果有听到耳机漏音,不要采,如果听到有怎么桌子声板凳声之类的突兀的声音不要采,有人声,哪怕是很小的,也不要采。那么,采样究竟采的是什么?降噪究竟降的是什么?采的降的是你耳机里听到“持续的”“稳定的”环境噪音。采样之后要看看波形,采出来的波形一定要平滑
    不能有太大的起伏,如何采出来平整呢?除了上面写的之外,还要注意下波形图形下面的那条线,那里的四个点要点上,而且一定要拖平。(那几个点如果你会频谱分析的话可以按频谱来调整,不过新手慎重)如果按这个方法采出来,还是不平滑怎么办?很简单!缩小采样区间,或者重采。  
    (3)采样完成后,就是降噪了,如果采样完美,降噪强度参数(就是那个拉杆,其他的建议新人使用默认值)可以调满而几乎听不出来失真,但是建议数值还是在40到70之间。然后保存采样(直接点关闭也可以,下次打开也是这个采样,但是不要点取消,取消就没了。)再选择一段代表性比较强的人声波形,什么叫代表性比较强?就是高频低频都有的。注意是高频低频,不是高音低音(其实这个影响不大,可以不用太在意)。选好后打开降噪器,加载采样。一边预览一边调参数,音量开大,不要怕耳朵受不了,调到听不到噪音而且感觉不到人声失真就。还是那句话,建议在40和70之间,如果低于40,还感觉失真,那么采样一定采到了不该采的地方,重采吧。如果高于70,还有噪音,还是重采吧。如果低于40,还是没有噪音,那么你录音环境太好了,不降了吧。如果到了70以上,还是没有失真,那么还是到70吧,毕竟70已经降了很多了,和你降100相差不大的。
    (4)杂音,什么是杂音,杂音就是什么捶桌子砸板凳或者狗叫啊车喇叭啊以及噼里啪啦之类的叫杂音,就是你能够叫出名字来的,除了你干音以为的声音。不要偷懒用降噪器,降噪器不是干这个的。消杂音怎么消?如果没和干音重叠,直接静音掉,或者开渐变前后-96。
    我一向都是降噪后听到杂音就不爽,然后除了干音以外的全部静音掉,哪怕我看不到有波形,只要没唱词的,统统静音!别问我为啥,不爽就是不爽,没理由。如果有的同学要问,杂音和干音重叠了怎么办?这个问题问得好!恭喜你!你要重录了。最好是重录,别耍花招,如果你想放大干音找出杂音波形然后一点点的渐变的话,可能花的时间比重录还长不说,很可能对你干音是破坏性的损害。当然,这是对新手而言的。
    (5)电流,如何去电流声,这是个很严重的问题,也没有什么投机取巧的方法,反正笔者还没发现。还是用降噪器第一次消去噪音之后,再取电流的采样,多次消除。由于电流声是很不稳定的,时大时小,所以也许你做完一次去电流,其他地方还是有,那么就还得重新采样,因为由于它不稳定,所以听起来差不多,但是实际上采样不同。当然去电流采样很困难,按以上的方法很难采好,最好是频谱分析后根据频谱来控制节点的位置(也就是不拉平节点的采样,新手慎用)

    2.进阶篇、
    (1).较专业录音的降噪:
    你有了较专业的环境和设备,那么噪音来源多数是来自于本身的电流声以及机器的干扰,噪音音量实际上非常小,而且主要是高低频的电流声,且噪音的频率相对稳定,这是你可以直接采用软件自带的降噪程序,比较容易。  
    需要注意的是你的采样值应该设的尽可能高一些。(FFT Size)而另外的参数可能每个软件的描述不同,基本按默认值操作即可,我在这里不做详述。

    (2).家庭环境的降噪:
    你没有特定的隔音设备,录音设备也是非专业的,那么噪音来源一是外界的环境噪音,还有是来自于设备本身的电流声,噪音音量较前一种有所加大,并且噪音的频率不太稳定,这样的噪音也可通过采样降噪来解决,但操作有所不同.
      
    经过频谱分析后第三次降噪主要针对低音区及高音区
      
    原来的噪音值为-48DB,经过降噪后为-73DB,好处是对原声的影响较小.
    注意点:
    1.尽可能的选取一较长且相对稳定的噪音
    2.因为你的噪音频率不太稳定,你的第一次采样值反而不应设的过高,而后逐步提高,但处理精度可以调高(shapshots in profile)
    3.要多次采样多次降噪,每次的降噪比控制在30%-60%间。
    4.利用频谱分析音轨频率的分布,在降噪上作精细调整.例如你用的是动圈话筒,那么你可以在14000HZ以上加大降噪比,如果做人声的降噪,可在人声的主要频率段减少降噪比,这样可有效防止人声出现坑坑洼洼的现象,而人声又正好盖住这段噪音,以上种种频率的分析可多借助于频谱仪

    总结.降噪工作做的越精细越好,在基本不损伤原有音频的基础上,噪音分贝越低越好,为今后的缩混工作提供一轨最干净的声音.降噪工作对于家庭用户来说是艰苦的,要用心听,用心分析.降噪的工具也是多种对样,但基本方法是差不多的.关于软件的使用和每个参数代表的具体意思我不会在这篇文章中提到,大家可以翻找其他文章.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 转播转播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 TA的每日心情
    无聊
    2014-11-20 11:05
  • 签到天数: 156 天

    [LV.7]常住居民III

    2
    丨一朵丶签子 发表于 2010-3-7 10:21:22 | 只看该作者
    我都是直接50%,然后把没人声的部分声音清零

    每次效果都很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 TA的每日心情
    慵懒
    2021-7-24 19:29
  • 签到天数: 114 天

    [LV.6]常住居民II

    3
    丨一朵丶风格 发表于 2010-3-7 19:13:56 | 只看该作者
    我家电脑风扇好大声哦
    这个都是扇
    归不归扇子管吖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 TA的每日心情
    无聊
    2017-10-9 15:17
  • 签到天数: 74 天

    [LV.6]常住居民II

    4
     楼主| 丨一朵丶腐莹 发表于 2010-3-8 17:53:25 | 只看该作者
    我家电脑风扇好大声哦
    这个都是扇
    归不归扇子管吖
    丨一朵丶风格 发表于 2010-3-7 19:13



        ~~!你开机箱清理检查下~~!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 TA的每日心情
    无聊
    2012-11-14 19:43
  • 签到天数: 1 天

    [LV.1]初来乍到

    5
    丨一朵丶天涯 发表于 2010-4-11 20:48:17 | 只看该作者
    豆腐 你给我回来干活了~~~~~~!!!!!

    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 啊啊   回来啦!!!!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一朵

    本版积分规则

    GMT+8, 2024-4-27 14:05

    © 2001-2011 Powered by Discuz! X3.2. Theme By Yeei!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